羽我TALK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球鞋楦型?

(羽球鞋楦型對挑選鞋子有何影響? V楦U楦? 2.0? )
 
【文/Renee】
 
你這雙羽球鞋穿起來合腳嗎?即使是同一雙鞋每個人可能會有不同的答案,那是因為大家的腳都長得不一樣!如何讓鞋能穿起來合腳,關鍵就在 楦 頭
楦頭,是製鞋和穿著的起源,為了讓鞋子在製造過程中能仿佛腳在鞋內做定型,因此讓楦頭取代真實腳在鞋內做支撐。
 
楦頭是仿人體足部去設計,並依據方、圓、寬、肥、窄、瘦等腳型特徵與考量鞋款特性來做出差異化,羽球鞋的楦頭特性大致有:前腳掌偏寬(因應亞洲人腳型與鞋面材料的差異)、後腳跟偏窄(因為需要較高穩定性)、後跟╶ 前掌的高度落差較高(競技型運動鞋特性)…等。而上述提到的腳型特徵,VICTOR為因應各種不同的腳型發展了一套楦型系統。後續更有機會在店頭實際為客戶提供腳型量測服務、直接為客戶判斷適合楦型與相對應鞋款,目的都是為了能讓球友們能更輕鬆的選到一雙適合自己腳型的羽球鞋,下面就為大家說明VICTOR的羽球鞋楦型系統!
 
Part 1:楦型分類
依據腳趾長度的差異可將腳型做分類,將最常見的兩種腳型作為VICTOR楦型的兩大分類:U Shape、V Shape
 
Part 2:鞋型寬度分類
兩個楦型分類下依據寬度差異產生了四種不同鞋型寬度標準:
 
 
3.5鞋型的楦型接近方圓形腳,只歸屬於U Shape楦型:特徵為第一~第三趾頭長度幾乎相同,腳型呈方寬(下圖)
 
 
VICTOR羽球鞋楦型系統總表及楦型標示位置說明:VICTOR為專屬的楦型系統設計了楦型與寬度說明圖標,分別標示在型錄、球鞋與其鞋盒上。
 
介紹到此,大家應該已經有低頭仔細看過自己的腳型適合VICTOR哪種楦型了吧!接下來再依據自己的腳掌寬、窄;或是對容積的喜好:喜歡緊緻包覆感還是喜歡舒適不拘束感呢?不管哪種都有相對應的鞋型寬度,了解VICTOR羽球鞋楦型系統,可以幫助你更準確地找到一雙最適合的羽球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