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我TALK

掌握羽球拍換拍的三大時機

【前瞻技術研發部 張鎮宇】
 
        對於球拍的要求,無非是好打、耐打、好看,也因此當球拍不順手了、斷了、有更喜歡的球拍出來時就是換拍的時機。
 
時機一:球拍開始不順手了
 
        無論是初學者或已經打球多年的人,隨著球技的進步以及對於球拍的感受更深後,手上的球拍也許已經跟不上自身的技術了,又或是根本不是適合自己的球拍,建議在球拍挑選前可以先參考VICTOR 球拍三分類的十字座標分類圖(如圖一);例如:注重力量的人需要在全力擊球時能將力量完整發揮的球拍;注重速度的人需要靈活又負擔小的球拍;注重控球的人需要重量合適又穩定的球拍,所以當你感覺的手中的球拍無法達到需求,那便是換球拍的時機。
 
VICTOR 球拍三分類的十字座標分類圖
 
時機二:球拍打久壽命到了
 
        球拍雖然不完全是消耗品,但也是有其壽命的,碳纖維球拍會根據穿線的磅數及使用次數的累積而造成微觀上的破壞,當碳纖維出現裂紋時不僅打感會有所變化,繼續使用也很容易就會斷裂了;在判斷是否為碳纖維出現裂紋時,除了依裂紋部位的顏色是否為黑色外,也可以看裂紋有無延伸到穿線孔來判斷。而就算外觀沒有出現異狀,但球拍打久了碳纖維也會出現細微的損傷而導致彈性變差、中管變軟等情況;根據VICTOR的經驗,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國際頂尖專業的選手換拍的頻率大約1.5-1個月/支。
 
時機三:展示架上那支更好
 
        有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話:「心理會影響生理」,選支好看的球拍拿在手上或是拿著和欣賞的選手一樣的球拍,不僅拿著賞心悅目且或許在球場上表現更好。瞭解自己球風並找尋相似球風的選手所使用的球拍,也是一種作為換拍參考的依據。
 
球拍的保養小撇步
 
       如果平時能夠注意球拍的使用,也可以大大減低球拍斷裂的機會,例如找信賴的穿線師穿線避免穿線時球拍受力不均勻、球拍線斷後儘快將線剪掉、避免擺在後車廂承受高溫環境、穿線釘破損後儘快更換等,掌握以上幾點小撇步,寶貝的球拍可以延續使用時間。
 
 
第二支拍的準備
 
        有人會問,是不是需要準備兩隻球拍呢?答案是肯定的,除了當作斷線後的備拍外,也可以因應不同的狀況來替換球拍使用。但是否有需要準備物性差異較大的球拍來應付更多的狀況?一般來說打球到一定程度後風格大致已經定下來了,所以會建議就算準備物性有差異的球拍時,也應以相同風格的球拍為主。
       
適時地換拍除了能夠將手上的球拍維持在良好的狀態外,檢視自己一路以來用過的球拍也是對於自己變化的見證,同時也能培養自己對於球拍手感的感覺。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