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教學

羽球初學者一定要知道的「裁判用語」!

羽球初學者在上場比賽之前,除了要充分了解比賽規則,建議最好也要對於常見的裁判用語也有一些概念,如此才不會因為搞不清楚裁判的判決而在球場上手忙腳亂。

根據BWF公佈的羽球競賽規則9.1.8--發球員發球後,羽球應從球拍向上飛行並越過球網,如果未經攔截,羽球應落在接發球員的發球區內(即在邊線上或邊線內)。 所以如果球在接發球區之前就先落地(如圖一),主審便會喊出“Fault”(意即違規),因為球沒有發進指定的區域內。不過,一般業餘球友在私下打球時則會說這球“Short”(意為過短),其實同樣代表「違規」的意思。

在正規比賽中,如果發球超過指定區域的底線(如圖二),會由線審判定出界,並喊“Out”(意為出界),英語系的評論員有時候則會說“long on the baseline”。

球如果是落在兩側邊線,將由線審判定出界與否。界內(如圖三)就是“In”,界外(如圖四)就是“Out”。

以上是羽球發球時,裁判常用的判決術語。一般來說,接球員打了第一拍之後,任何邊線球的判決就再無左、右、長、短之分,凡是線審認定為界內的球皆一律喊出“In”;而任何線審判定為界外的球,則統一會喊出“Out”。
狀況 球的落點位置 裁判用語 非正式用語
發球時 球在接發球區之前落地 Fault Short
發球時 發球超過指定區域的底線 Out Long on the baseline
發球時 球落在兩側邊線外 Out No in
發球時 球落在兩側邊線內(有效得分區域內) In Inside
比賽中 球落在有效得分區域外 Out  
比賽中 球落在有效得分區域內 In  


(圖一)
裁判用語:Fault
球在接發球區之前落地

 





(圖二)
裁判用語:Out
發球超過指定區域的底線
(圖三)
裁判用語:In
球落在兩側邊線內
(有效得分區域內)

左:單打比賽邊線
右:雙打比賽邊線


(圖四)
裁判用語:Out
球落在兩側邊線外

由於羽球是最快的球類運動,球落地的瞬間極快,線審判定的正確性對選手比賽的心情影響很大,以往也常出現選手對線審判定的質疑,要求BWF推出像網球那樣的「鷹眼」輔助系統來提升比賽的公平性,BWF終於在2013年推出「即時重播判定系統(Instant Review System)」來回應這樣的要求,下一次就讓我們好好來談談這項劃時代的革新。

 

 

 


Mackinglis
- 知名羽球運動部落客-- [麥經理的翼翔世界]
- 2008京奧後,浸淫國際羽壇盛事,擅長精闢分析世界羽球選手場內外
  大小事
- 曾任國際通訊社編譯及記者
- 精通中英雙語,專訪世界頂尖羽球選手/教練或翻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