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勝利之星》開玩笑性格下藏認真 李勝木苦練打底造就奧運路

2016-07-19

2016-07-01 楊育欣
 
李勝木另一面,刻苦自我要求。攝影/李天助
 
「大家都只看到他天才的一面,卻往往忽略那背後累積的能量。」新豐高中羽球教練李宜勳,談起子弟兵李勝木,「阿木很有他的個性,是皮了一點,但自我要求很高。」
 
李勝木回想昔日學生時代練球,他覺得教練說什麼,就做什麼,「選手不就應該這樣,這套訓練,對的,有幫助的,為什麼要『含扣』(回嘴)。」
 
李勝木179公分高,從小打球體能條件出色,外界稱讚不已,高中時期曾助新豐羽球隊完成高男組團體連霸。
 
李宜勳指出李勝木從學生時代,基本功打底扎實,她說,「阿木那時練球、跑體能,一次都沒缺席,他很有個性,但他有他的堅持,他也知道我的要求和原則在哪,而且他很早設定未來以羽球為目標,所以自我期許跟要求都很嚴。」
 
她補充說,「也許你們現在常看他就是嘻嘻哈哈、打球靠天分,但他也是苦過來的。羅馬真的不是一天造成,他有努力付出,才能連兩屆打奧運,站在那舞台上。」
 
李宜勳舉例當年一些訓練,有些同學頂多做到70分,可是李勝木就是做到別人無法做到的練習質量,「當然那是他能力強,但他不會就只做到剛好,不會做到和別人一樣就好,他會突破到80分,甚至更辛苦,去負荷那些高強度訓練。」
 
李勝木這次台北羽球公開賽,穿勝利2016新款球鞋。攝影/李天助
 
李勝木坦言以前練球,球鞋磨損家常便飯,很可能不到兩週就換一雙,現在訓練量求精,但也是兩到三週更換。
 
他這次台北羽球公開賽穿上,勝利SH-P9200LTD 墨綠/桃紅款,設計理念是源自於南美洲熱情奔放的嘉年華會,因此顏色上以桃紅、墨綠和黃色等譜出繽紛的色彩。
 
創設新的中底分段式結構,使前後功能性分界鮮明,腳掌使用輕彈EVA(保持啟動靈敏)、後跟輕避震EVA(輕量同時維持吸震的功能),顛覆過去羽球鞋整片式中底設計,
 
鞋底使用新止滑橡膠搭配新紋路設計,推蹬時鞋底前後的滑動止滑性提升14% ,且增加5-6%瞬間變換方向時啟動及抓地性,更適合羽球這種前後左右急停、急動的運動。
 
新一代超細纖維PU革提升整體穿著舒適性與包覆感受。與一般皮料相比,皮料柔軟性提升了16% ,大幅增加彎曲時的舒適性;變形度降低33%與回復能力達18% , 強化鞋面包覆感受。
 
李勝木對顏色沒特殊喜好,他覺得球鞋舒適,方便移動,「常年都穿勝利,已經習慣,很舒服、很好穿。」
 
10月要滿30歲的李勝木,看起來玩世不恭、痞痞性格,但跟師長前輩溝通時,教練李宜勳笑說完全沒問題,「阿木對長輩很尊重。」
 
李勝木酷酷、痞痞模樣,私下愛開玩笑,但對長輩很尊重。攝影/李天助
 
李勝木則自嘲不太正經,他大笑說,「我就愛『練蕭威』(講瘋話),我真的從小不太正經,但對教練師長,他們認真告訴我場上的事,我很尊重他們,可是一到私下都是好朋友,會互開玩笑,沒辦法,我真的就是不太正經。」
 
聊到二度出征奧運,李勝木收起笑臉,他強調本分做好,「不用想太遠的目標,因為每場都是目標,每場都想贏,因為也只有眼前拿下來,才有接下來。」他頓了一下說,「就算是輸,也要對方咬一口。」
 
 
文章引用自:麗台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