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延續中部羽球香火 后綜高中帶勝利深入基層

2016-08-01

文 / 麗臺運動  海餅乾
 
后綜高中羽球隊教練許子淵(後排右),努力延續中部香火。
 
台灣中部羽球風氣極盛,私人球館超過40間,相較於其他地區,球館密度極高,羽球人口眾多,許多家長願意讓小孩進入羽球隊磨練,過去30年來,豐原國中打造中部羽球發展堡壘,卻面臨人口流失危機,6年前,當地羽委會決定在后綜高中成立羽球隊,就是要留住在地人才,延續中部香火。
 
「現在少子化,大家都希望小孩留在台中,在地觀念越來越重,雖然到南部有不錯發展,被重視畢竟是少數,家長要直接跟教練溝通並不容易,畢竟還有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國中打完不願意繼續打羽球的人越來越多。」后綜高中教練許子淵說出成立后綜羽球隊的意義。
 
后綜高中6年前成立,一開始來自豐原國中的學生會有遲疑,升上來的球員並不多,但經過努力經營,后綜逐漸獲得地方信賴,留住在地人才,也讓中部地區羽球發展的金字塔搭建更為完整,許子淵說:「高中畢業後,頂尖選手會有球團簽約安排,其他選手還能到台體大、彰師大等處就讀,都能自己選擇未來。」
 
后綜高中羽球隊精神抖擻。
 
后綜高中羽球隊成立以來,連續6年都打進全中運男子組8強,連續3年打進女子組8強,今年更在台東全中運大豐收,林永晟、莊樸生在男雙打下隊史首面全中運金牌,女子團體則打下隊史最佳第4名,許子淵強調,來自合庫與勝利體育的支持,是球隊越走越穩的關鍵,尤其是勝利的協助,更為缺乏資源的基層,注入一劑強心針。
 
「勝利兩年前資助我們後,小孩子很嚮往勝利這個品牌,小孩子都會去崇拜戴資穎、李勝木等偶像,而這些頂尖運動員給勝利的評價都是很正面,勝利親和度高,勝利產品比較認同,小孩除了想來后綜外,有的也是為了勝利而來,」許子淵強調,相較於其他品牌的現實,勝利更重視人與人的關係,這正是勝利的品牌價值。
 
談到勝利的人情味,許子淵感觸很深,自己從小擔任選手開始,就是接受勝利體育的協助,「贊助總有額度,但勝利都會評估選手狀況,額度不是問題,甚至會隨著訓練需求轉換。」他明確地說,勝利照顧基層是貼心,讓基層選手努力提升,而競技運動就是這樣,沒有基層,哪來高端選手。
 
值得一提的是,許子淵努力提升后綜羽球隊實力,除了透過訓練,還會藉由中部地區羽球館密度超高的優勢,帶著球員四處踢館,「球館有來自四處的人,更不乏高手,球員能受到超出一般訓練的刺激,對球員很有幫助。」
 
許子淵雖沒有特別提起,但后綜羽球隊每每到球館與人切磋,都會以全套勝利裝備下場,不但展現團隊精神,恰恰也是幫助勝利做宣傳,許子淵說:「行銷當然有專業人士,但我的觀察,勝利贊助成大公開賽、慈濟羽球隊,在非專業這塊曝光很大,會買東西的就是這些人,我們被包裝好,在各個比賽曝光,大家都會問,這些裝備要去哪裡買。」
 
后綜不只帶著勝利到球館比賽,有時更會擔任羽委會相關比賽與活動的小志工,成了勝利深入基層的小小尖兵,為品牌與基層的結合,立下典範。
 
 
 
文章引用自:麗臺運動報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