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剪刀看出你的羽球段位!

2017-03-28

在我們日常打球的過程中,由於瞬間爆發力大、高頻率擊球、拍線磨損、擊球點偏離等情況,都會導致斷線。那麼,斷線之後,需要做些什麼呢?
 
剪線的目的
 
一把剪刀看出你的羽球段位!你是球場“小白菜”還是“老司機”?
 
剪線,是斷線的球拍在重新穿線之前必不可少的一道程式。
拉緊的拍線在橫向和豎向之間的張力存在著平衡,一旦斷線,球拍失衡,很容易讓你的球拍因為力量不均衡而變形,甚至斷裂。所以及時有效的剪線,讓球拍失去張力,對於保護球拍非常重要。
 
 
  • 斷線之後需要立即剪線嗎?
為了避免失衡導致球拍變形、斷裂,所以及時剪線很重要,但是所有的球拍,都需要立即剪線嗎?對於初級水準的業餘球友來說,也不儘然。
我們把22磅作為一個分水嶺。對於一支使用許久,但是低於22磅的球拍,斷線之後不立即剪去,對球拍的影響並不顯著。因為大部分的拍框本身硬度,足以支撐22磅以下的斷線拍在充分的時間內,重新穿線。當然,如果有條件的情況下最好當場剪掉,一些使用高磅球拍的想必都是資深球友,所以最好隨身備一把小剪刀以防萬一,切忌用打火機燒線!燒過的線頭脹大,取線的時候非常容易損壞護線釘。
 
 
 
  • 只有在斷線之後才需要剪線嗎?
在這裡小V在跟大家普及一下,並不是只有斷線的情況下,才需要剪線重新穿。一根羽拍線從穿上拍子的那一刻開始,就已經開始履行它的使命。
保持拍線使用效果最理想的狀態為期一周,當然也和使用的頻率有關係,所以一般進行大賽的時候,球員們通常會提前一天為他們的戰拍穿好線。
但是對於大多數的業餘球友來說,並不需要如此嚴苛。正常使用一兩個月,拍線起毛、手感變差、彈性下降、大幅度分線等,都是換線的信號。所以,為了享受到更好的擊球體驗,合理換線尤為重要。
 
 
剪線的方法
 
  • 未斷線的剪法:
第一步:對於沒有斷線的球拍,我們首先找到橫豎線的中心點,同時交叉剪,即1位置。
第二步:找出從球拍中心區域到拍框12點鐘、3點鐘、6點鐘及9點鐘的中心所對應的四個點(即2345),依次剪掉。
 
注意:24剪橫線;35剪豎線。
 
 
第三步:從中心到四周,以剪開即可。
 
 
 
  • 斷線之後的剪法:
交叉原則(斷豎線剪橫線;斷橫線剪豎線)
第一步:斷線球拍請先剪斷線所相對交叉的一根線,保證球拍先均衡緩解張力。
第二步:按照未斷線的方法,依次剪掉。
 
 
 
 
  • 剪線之後需要立即把線取下嗎?
剪線之後,拍線最好保留在球拍上,直到再次穿線時再取下,以便保護護線釘,不出現掉釘的情況。
 
 
貼心小叮嚀
 
冬天由於氣溫下降,拍線相對於夏天脆一些。我們在進行羽毛球運動的時候,拍線與人一樣,都需要“熱身”。小V在這裡推薦兩種“熱身”的方法。
方法一:把手搓熱後,在拍面進行適度的摩擦。
方法二:才開始進行擊球時,放緩節奏,先進行小球等慢節奏的運動頻率。
在低溫環境下選擇拍線時,可優先選擇線徑較粗的拍線。線徑為0.68mm的高彈類拍線VS-890和線徑為0.69mm的耐久類拍線VS-780都是非常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