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球拍?

2017-04-27

前瞻技術研發部 楊軒齊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如何挑選一支適合自己的球拍呢?以下將先介紹球拍各個常識及名詞,再深入討論不同設計所帶來的影響。
 
選擇球拍不可不知的常識與名詞
 
拍面形狀與甜區
 
拍面形狀:一般大至分三種,蛋頭、小平頭、中平頭。
  
甜區:就是球拍面的最佳擊球區。球擊中甜區時能帶來足夠的力量及良好的控球。因此甜區的大小是很重要的,而決定甜區大小的最關鍵因素就是拍面形狀。平頭的設計,使甜區比傳統蛋頭的甜區要大,相對的蛋頭拍甜區雖然較小,但打感較扎實。
 
 

軟硬度和擊球手感的關係


軟硬度:球拍的軟硬度又能分別從中管及拍框來討論。以中管來說,中管偏硬,則擊球時能傳遞力量給球的時間就越短,球速較快,出球較直接,反之中管軟在擊球過程易彎曲,產生更大反彈力量。對於拍框而言,拍框的硬度越大,接觸球時拍框就越不易產生變形,越能傳遞更多力量,因此會較適合力量型的使用者,反之拍框軟打感則會較為舒適,就會較適合講求細膩手感的使用者。
 

總結:中管、拍框偏硬,整體的控制性及穩定性越高,對使用者的力量要求較大,越軟則回彈較好,越容易借力。

 

重量、平衡點、揮重
  
重量:一般球拍通用的重量標示為U數,以VICTOR為例,2U( 90~94.9g)、3U( 85~89.9g)、4U( 80~84.9g),以此類推。較重的球拍能展現更大的力量,較輕的球拍則較靈活。
  
平衡點:同樣重量的球拍拿在手中的感覺會有所不同,這就是平衡點的緣故。如果球拍的平衡點更靠近拍頭,稱之為【頭重】,反之稱為【頭輕】。頭重的球拍,擊球時更易於下壓;頭輕的球拍較為靈活,連續揮拍速度較快,可能更適用於防守速度型的球友。
 
揮重:重量及平衡點配置的不同,會使得揮重有所差異。大致上來說不同的球拍只要揮重相同,在揮拍時的感受會是相似的。
 

拍框截面的差異


拍框的截面有以下幾種基本形式:

 

以往的球拍大部分使用的是箱形截面,它的最大優點是穩定好控制,但揮拍的空氣阻力較大。目前廣為消費者喜愛的是破風框型截面,它的優點是空氣阻力小,揮拍更快。由於破風框型截面較薄及特殊,其框型對生產工藝的要求也較高。
 
在實際球拍中,我們也會根據不同需求統合各種框型的優點,將其應用在拍框的不同部位,而通常會採用複合的框型設計,例如VICTOR所推出的HX-900,從三通的橢圓到兩側的鑽石破風再到拍頭的箱型,利用不同配置調整球拍的綜合性能。
 
 
※ 給球友的選拍小指南:
 

 
選購羽毛球拍常見問題:

1. 價格的差異在於哪裡?是不是越貴越好?
 
球拍會根據選用的材料不同、製造的工序及科技含量的使用等,會使價格會有所差異。因此在挑選球拍時,首要是根據自己的預算,挑選一款自己最順眼且順手的球拍。VICTOR的球拍有各種價位,每種價位又都有基本的三分類 →速度、全面、進攻,及不同的款式可以選擇。高價位的球拍使用的材料特性更為突出,也運用了較多的科技與技術,使球拍各別的風格更具特色;中、低價位的球拍,則更注重好打與好上手。無論在哪個區間都能找到一支屬於自己的球拍。

2. 怎樣根據羽拍的性能參數來選擇合適的羽拍?

VICTOR球拍有基本的三分類→速度、全面、進攻,可以根據自己打球的習慣、球風來做挑選,另外重量與平衡點也是很重要的參數。簡單來說,我們會建議力量小的選中管偏軟的和重量偏輕一點的,喜歡進攻的球友則的選中管偏硬、球拍較重的。
 
 
 
3. 剛入門的球友,應該如何挑選一支適合自己的球拍?
 
初學者的球友,我們建議您,由於一開始打球時,各方面的技術都還不純熟,可以先挑選一支性價比高且中管軟硬度及重量均適中的球拍開始練習。以VICTOR球拍來說,TK-220H、HX-60H、JS-03H羽球拍,都是適合初學者使用的羽球拍。
 
 

 

4. 要如何知道適合自己的穿線磅數呢?是不是穿越高的磅數就會越好打呢?
 
一般來說,初學者的磅數在18到22磅最為合適,技術比較進階的資深球友,穿線磅數可能會到25到28磅,專業選手的磅數,則在28磅以上。磅數越高,對球的控制力也就越好,但所要求施力的力量也就越大,對發力的要求也相對較大;磅數越低,球線所反彈的力量也就越大,但相對的也就越難控制球的方向。因此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適合磅數的“區間”,應該隨著球拍與線種的不同做調整。
 
5.中管的差異是什麼?軟硬度與材料對於球拍的影響?
 
材料: 目前羽球拍均是以碳纖維為主,根據不同的需求選擇不同的材料。例如:JS-12(速度類型)的球拍使用的是使用的是百洛碳素纖維(PYROFIL) +特氏樹脂系統(TERS)、HX-900(全面類型)的球拍使用的是TR 增韌奈米碳管。
軟硬度: 中管的軟硬度,對打感來說,越硬力量傳遞越直接,相對的也較費力,然而若越軟,則越易使用,但指向性則較差。
 
6. 有次借朋友的球拍打得很順手,想找到類似的球拍?
 
根據先前的介紹,一步一步來做挑選,首先先看球拍的重量與平衡,再來是球拍的打感指標,接著便是框型等設定,基本上按照上述的方法,便能找到打感相似的球拍。
 
※ 以筆者的例子來說,在購買球拍之前,第一先估計“預算”,例如以4000元為基準,接著到實體店面,根據預算挑選相符的球拍。第二筆者比較注重的是“塗裝”,像筆者喜歡紅色或者消光黑。第三根據自己的打球風格,依照球拍的“三分類”來做選擇,筆者較偏好全面類型的球拍,控制性較好較穩定,而全面又有全面偏速度或者全面偏進攻,筆者通常打雙打在後排做進攻,所以會選擇全面偏進攻的球拍類型。第四選擇“重量”依照自己的習慣,選擇相對應U數的球拍,像筆者就習慣3U的球拍。第五選擇“平衡點”以筆者本身喜歡在後場進攻自然就選擇偏頭重的球拍。最後筆者就挑到了【HX-900】這款無論塗裝或特性都非常適合我的愛拍了。
 
 
※ 最重要的是,依照自己的習慣與球風來做挑選,最後希望各位球友都能找到,一支專屬於自己的VICTOR羽球拍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