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大師賽分析/戴資穎新賽季第一戰! 男雙戰場強敵復合

2018-01-15

馬來西亞大師賽將在1月16-21日開打,比賽地點位在吉隆坡的亞通體育館,是世界羽聯第四級別賽事,總獎金有35萬美元(約1000萬台幣)。參賽的勝利之星有女單戴資穎、男單王子維、男雙李洋/李哲輝、女雙許雅晴/吳玓蓉、混雙李洋/許雅晴等陣容。
 
戴資穎目前積分80309。
 
戴資穎在去年拿下豐厚成績,雖然最後杜拜年終賽並無奪冠,但是積分仍高於其他選手,穩居世界第一。今年即將到來的第一場巡迴賽,小戴列第一種子,籤表分布在上半區,首輪跟次圈應能輕鬆過關,八強則有可能面臨中國陳雨菲。陳雨菲在去年投入成年國際舞台,雖然仍未拿到超級賽冠軍,但是每場都有穩定表現,被世界羽聯選為最有潛力的球員,也擊敗不少世界名將。
 
在杜拜年終小組賽時,陳雨菲曾以21-18、13-21、21-18擊敗泰國球后依瑟儂(Ratchanok Intanon),生涯對戰握有4勝0敗;不過對上小戴卻屢屢遭遇困難,至今對決5次皆敗。綜合分析觀察,陳雨菲偏向防禦型選手,藉由耐心拉調找尋機會,不過她在碰上戴資穎時,往往第三局露出疲態,速度遠遠跟不上而落敗,新的一年如果有補強體力問題,將會是個可怕勁敵。
 
小戴在賽季休息期間,到印度羽球聯盟繼續拚戰,保持手感。
 
戴資穎如果過了陳雨菲這關,則可能碰上西班牙馬琳(Carolina Marín)或韓國成池鉉,都是相當熟悉的對手;下半區部分則有依瑟儂、印度辛度(P. V. Sindhu)、中國何冰嬌、日本山口茜與奧原希望等名將。上屆世錦賽冠軍奧原希望傷勢復原狀況不明,能否突圍仍是未知數,依照籤表分布研判,辛度與山口茜出線機率較高。
 
王子維目前世界排名第十一。
 
王子維在去年世大運奪冠後,香港超級賽中次圈對上中國諶龍,以23-21、10-21、19-21些微差距落敗,相當可惜。不過,王子維在今年印度羽球聯賽展現驚人實力,以10-15、15-9、15-6擊敗世界排名第二的印度斯里坎特(Kidambi Srikanth),後起直追的爆發力驚人。對上丹麥世界球王安賽龍(Viktor Axelsen)也有優異表現,雖然最終以15-9、13-15、14-15輸球,但是整場表現優異,三盤戰況都十分激烈。
 
綜合來看,王子維放網技巧有顯著提升,網前纏鬥拍數增加,逼迫對手起高球,得到不少攻擊機會。不過與安賽龍一戰中可以發現,王子維的心理素質仍是一大隱憂。
 
王子維這場籤表首輪將碰上日本坂井一將,應該能輕鬆過關;次圈可能對上丹麥維汀哈斯(Hans-Kristian Vittinghus),過往對戰成績2勝2敗,最近一次的對決是在去年的韓國超級賽,王子維以21-11、19-21、21-14獲勝,以近期狀況來看不難取勝。
 
王子維如果順利來到八強,很有可能再次遭遇諶龍。曾拿下里約奧運冠軍的諶龍,屬於防禦型選手,近期表現雖然並不突出,但打法上還是有著相當耐磨的特性,王子維如果能順利拼戰到第三局,期望能夠穩紮穩打;求勝心固然重要,但太在意得失反而會亂了陣腳。
 
雙李目前世界排名第七。
 
李洋/李哲輝奪得法國超級賽冠軍後,可能打法被研究關注,在接下各項賽事中遇到瓶頸,杜拜年終賽也無如預期突破小組賽;不過與中國劉成/張楠一戰,第二局纏鬥追分緊張刺激,展現出一流高手水準。「雙李」這次馬來西亞大師賽籤表分布在上半區,首輪、次圈的對手都排名較後,如果順利來到八強可能會碰上世界排名第五的日本嘉村健士/園田啟悟。
 
嘉村健士/園田啟悟在杜拜年終賽小組賽中以全勝之姿晉級,以21-17、21-17擊潰世界第一印尼凱文/吉德翁(Kevin Sanjaya Sukamuljo/Marcus Fernaldi Gideon),實力不容小覷,是奪冠的熱門組合。這次男雙賽事還有另外一個看點,里約奧運銀牌得主馬來西亞吳蔚昇/陳蔚強本來去年拆夥,今年強勢回歸,預計讓男雙戰局更加激烈。
 
台灣其他出戰選手還有男單周天成;男雙王齊麟/陳宏麟、 廖敏竣/蘇敬恆、盧敬堯/楊博涵、李勝木/楊博軒;女單李佳馨、江美慧、白馭珀、陳肅諭;女雙姜凱心/洪詩涵、林筱閔/吳芳茜;混雙王齊麟/李佳馨、盧敬堯/姜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