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F 2018年南京世錦賽 各國女單戰力分析

2018-07-19

特約記者:林查理

本屆世錦賽即將在 7 月 30 日於中國南京開打,目前各組籤表也已經出爐。目前世界女單可說是百花齊放競爭激烈,有實力爭奪世界冠軍頭銜的女單選手,除了我們的世界球后戴資穎之外,還有山口茜、辛度、因達農、陳雨菲、何冰嬌、馬琳,以及上一屆的衛冕冠軍奧原希望等選手。屆時誰能奪得官方認證的世界冠軍頭銜,就要看近期狀態的調整與臨場的發揮了。


圖1:2017 世錦賽女單獎牌得主,翻攝自BWF官網

世錦賽女單不設資格賽,符合資格的48位選手才能參加。籤表共有 48支籤 64個籤位,16名種子選手在第一輪輪空,非種子選手需前進至第二輪,也就是 32 強才會碰到種子選手。戴資穎以第一種子的身分出戰,鎮守在上半區第 1 簽位,同處上半區的種子選手有張蓓雯、何冰嬌、因達農、內維爾、馬琳,以及佐藤冴香;而下半區第 64 簽位則是由第二種子山口茜坐鎮,同處於下半區的種子選手有大堀彩、奧原希望、成池鉉、辛度、張雁宜、陳雨菲,以及金達蓬。

圖2:2018 世錦賽女單籤表

接著將針對具奪冠實力的選手,以技術、速度、體能、穩定度、心理素質,並配合近期狀態共六大項目進行奪冠指數分析。(註:分析僅供參考)

 

山口茜(日本,世界第2)

現年21歲,曾登頂世界第一共兩周。山口茜的身高雖然不佔優勢,但憑藉著優異的跑動能力及堅毅的救球意志,並配合四方球拉調突擊,能將對手體能及鬥志消磨殆盡而取得勝利。山口茜職業生涯獲得過四座超級系列賽等級以上的冠軍,也幫助日本在今年取得了優霸盃冠軍。雖然如此,在近期的三站比賽,馬來西亞公開賽不敵何冰嬌、印尼公開賽不敵陳雨菲,以及泰國公開賽不敵張蓓雯,皆止步八強,令人對於她近期的狀態維持產生疑慮。奪冠指數:4顆星。


圖3:山口茜奪冠指數

 

辛度(印度,世界第3)

現年23歲,世界排名最高為第二位。她憑藉著優異的身高優勢與身體素質,執行全場強力進攻的戰術,進而擊出致勝球或造成對手的防守失誤以取得勝利。辛度的職業生涯在巡迴賽表現並不突出,超級系列賽等級以上的賽事只拿過三座冠軍,而亞軍卻多達六座。不過她的狀態總是能在大賽中爆發,曾獲得2013及2014年世錦賽銅牌、在2017年則打進決賽奪銀,在2016年里約奧運更是一路擊敗戴資穎、王儀涵,以及奧原希望挺進決賽惜敗馬琳而奪銀,是位不可小覷的大賽型選手。奪冠指數:4顆星。

圖4:辛度奪冠指數

 

因達農(泰國,世界第4)

現年23歲,曾登頂世界第一共兩周。她是技術流的代表人物之一,除了擁有細膩的網前技術及出色的突擊能力外,殺球速度更達到每小時372公里位居女單第一。因達農職業生涯表現亮眼,生涯奪下超級系列賽等級以上賽事七座冠軍,雖然在奧運並無突出表現,但她18時歲便奪下2013年世錦賽冠軍,創下了該項賽事最年輕的女單世界冠軍紀錄。不過她近期除了在年初擊敗戴資穎奪得馬來西亞大師賽冠軍外,近期全英公開賽不敵李文珊一輪遊,馬來西亞公開賽不敵何冰嬌止步四強、印尼公開賽不敵成池鉉止步八強,令人對她的狀態保持產生疑慮。奪冠指數:3.5顆星。

圖5:因達農奪冠指數

 

陳雨菲(中國,世界第5)

現年20歲,目前世界排名來到生涯最高的第五位。她是目前中國的兩朵主力小花之一,擁有細膩的網前技術、優異的移動速度及四方拉調能力。可惜她缺少致勝的得分手段,體能上也無法支撐高強度比賽的要求。陳雨菲職業生涯不長,但已在去年的世錦賽上奪得銅牌。她在巡迴賽成績雖然不突出,最好的成績是在今年印尼公開賽上不敵戴資穎奪得亞軍,還未奪得任何超級系列賽等級以上的冠軍,但她近期的表現已能看出進步,是位值得期待的選手。奪冠指數:3.8顆星。

圖6:陳雨菲奪冠指數

 

馬琳(西班牙,世界第7)

現年25歲,曾登頂世界第一長達六十六周。她來自於羽球沙漠西班牙,特立獨行的風格,大聲喊叫的激勵已成為她的註冊商標。她的球風剽悍,以兇猛的進攻及快速移動來支配比賽,讓對手隨著她的喊叫聲一點一滴被撕開了缺口而奪得比賽勝利。她職業生涯的超級系列賽等級以上賽事冠軍雖然只拿過六座,不過她的大賽成績亮眼,曾獲得2014及2015年世錦賽冠軍,更在2016年里約奧運打敗辛度一舉奪金。雖然她在里約奧運後至今只贏得2017年日本羽球超級系列賽一座冠軍,但在大賽上的表現還是值得期待。奪冠指數:3.5顆星。

圖7:馬琳奪冠指數

 

奧原希望(日本,世界第8)

現年23歲,世界排名最高為第三位。她是黏字訣的絕佳代表人物,擁有細膩的網前技術與優秀的多拍能力。她快速的步伐使她的防守涵蓋了整個球場,頑強的意志力堅持救到每顆對手擊回的球,經常造成多拍來回耗損對手體能而讓對手居於被動,進而取得比賽主控權。她職業生涯不但奪下超級系列賽等級以上賽事冠軍六座,在大賽的表現也非常傑出,2016年里約奧運替日本奪下銅牌,並在隔年的2017年世錦賽決賽戰勝辛度拿下冠軍。身為衛冕冠軍的她近期賽事因膝傷表現不佳,而就在大家質疑她的身體狀況是否能負荷今年的比賽時,她隨即在上週泰國公開賽打敗辛度奪冠,證明她目前還是有能力與當今頂尖女單對決並取得勝利。奪冠指數:4.2顆星。

圖8:奧原希望奪冠指數

 

戴資穎(中華台北,世界第1)

現年24歲,登頂世界第一累計超過八十三周。她技術全面身體素質佳,多變的球路總能把球打到出乎意料的落點,假動作能引誘對手二次啟動以消耗對手的體能;而細膩的網前技術與四方球拉調突擊,更能擊出每小時366公里的高速殺球而致勝,在處於被動時更能以優異的防守與反拍能力擺脫。她在巡迴賽表現亮眼,生涯奪下超級系列賽等級以上賽事冠軍十六座,可惜至今在大賽並無好表現。不過她近期表現優異,今年至今已取得五連冠、29連勝,相信以她目前的好狀況,只要狀態維持好一定能在今年世錦賽取得佳績。奪冠指數:4.5顆星。

圖9:戴資穎奪冠指數

延伸閱讀 戴上你的王冠 Crown Collection 戴資穎專屬系列服飾  P9200 BA 戴資穎專屬配色鞋

 

預估籤表上戴資穎的對手,在首輪將遇上陳瑄渝(澳洲,世界81)以及凱特·甫·庫內(模里西斯,世界61)兩名非種子選手的勝方,次輪才可能對上第12種子張蓓雯(美國,世界12),在八強戰將遇到何冰嬌,而四強將遇到內維爾、因達農,以及馬琳的勝方。而下半區的部分,奧原希望及辛度將重演去年世錦賽決賽的戲碼,爭奪一席四強的位置,而另一席四強的席位,預計是由山口茜與陳雨菲的爭奪。接下來針對戴資穎與世界前十以總對戰紀錄及最近三次的對戰紀錄來分析她的勝率,除了因達農與奧原希望之外,其餘最近三次的對戰勝率都是100%。而對因達農與奧原希望最後一次的對戰,也是以勝利坐收。

圖10:戴資穎與世界前十對戰勝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