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天才少女‧戴資穎

2012-12-19

Tai Tzu Ying in 2012 Hong Kung super series open with VICTOR SH-A850

用純真的勇氣與青春的心靈,把一方羽球場活得比天空更寬廣

自在飄移在羽球場上的少女‧沒有包袱、沒有設限、勇敢又瀟灑

 
Q1‧喜歡「小資女孩」這個稱號嗎?

A:雖然我覺得「小資女孩」這個稱號很可愛,但我更喜歡大家叫我「戴戴」,聽到人家叫我「戴戴」時,總是讓我感到特別親切。

 

Q2‧連續取得兩大公開賽的冠軍,心情如何?

A:贏得比賽當然是很高興。但是每一場比賽都同樣重要,都是一次練習成果的驗收。

所以,我真正在意的不是輸贏,我在乎的是自己在比賽中的整體表現,是不是有完全發揮自己的實力,是不是有更加進步。

 

Q3‧第一次接觸羽球是什麼時候?在什麼機緣之下?幾歲參加第一場比賽?

A:第一場正式比賽是在國小的時候。因為爸爸媽媽每天一大早都會去球館打球,我和姐姐在念幼稚園時跟著爸爸媽媽一起打球,打著打著越來越有興趣,就開始認真練球了。

 

Q4‧爸爸媽媽在妳的羽球世界裡有什麼樣的影響?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A:爸爸媽媽啟發了我對於羽球的興趣,在我正式投入羽球這個運動之後,也全心支持著我。

媽媽總是為我將日常生活中的大小瑣事安排照顧得妥妥當當,讓我可以專心練球;爸爸一路鼓勵我,不論是在練球時出現瓶頸,或是比賽中遭遇挫折,爸爸都會給我引導,為我重建信心。

 

Q5‧代表國家參加2012倫敦奧運,對你的意義為何?

A:參加奧運一直是我運動生涯中一個既定的目標與規劃,每一次的練習與每一場的比賽都是在為取得倫敦奧運的出賽資格做準備。

當我確定知道自己能夠出戰敦奧時,在心情上並沒有覺得特別激動或緊張,只是期許自己能夠盡力發揮,為國家在國際體育舞臺上爭取最大榮譽。

 

Q6‧在臺北公開賽中戰況激烈,最後成功取得逆轉勝。請問妳的致勝關鍵與策略是什麼?

A:其實我並沒有想過策略這件事耶!

我在剛開局一次救球時撞到膝蓋,因此有稍微影響我的跑動,而我也有幾次主動的失誤,那真的是一場難纏的比賽。

但是在比賽的過程中,我並沒有把心思放在比分上,我只是專心處理每一個球,也許這樣的專注幫助了我在比分不利的情況下,能夠逆轉贏下球局!

當然場邊熱情的球迷與爸爸媽媽的鼓勵加油聲,也都讓我更有信心,讓我擁有絕不放棄的決心。

 

Tai Tzu Ying in 2012 Hong Kung super series open with VICTOR SH-A850

以球路詭譎、韌性十足聞名的戴資穎

 

Q7‧外界都稱妳為天才少女,讚譽妳的球路詭譎難捉摸,妳會如何形容妳的球路與風格?

A:我沒有給自己特別設限,去追求某種特定的球路與風格,我只是依照教練的指導勤加練習,讓每一個動作都能夠正確而完美,並且加快自己在場上的移位元速度。

到了賽場上我就讓自己專心面對當下,跟著每一顆球況的變化,做適當的處理,把自己平常練習所得做最好的發揮。

 

Q8‧妳征戰過的賽事無數,哪一場比賽或是哪一位對手讓妳印象最為深刻?

A:每一場比賽都是一次經驗的累積,也是一種學習。在不同的場地,面對球路各異的對手,都讓我可以從中更深入地去看見自己的長處與不足之處,

因此每一場比賽、每一位對手都讓我有所收穫與難忘的回憶。

但是,我不會讓這些印象成為我的包袱,每一次的比賽,我都會讓自己放空之前的記憶,我不會因為上一次與同一名選手對戰時的勝利,就輕估對手的實力,同樣,我也不會因為對戰時的失利,就失去贏得勝利的信心。

我希望自己記住的是我在每一場賽事裡獲得的經驗與成長,而不是那些比賽的輸或贏。

 

Q9‧妳個人偏好使用哪一款的球拍?

A:在球拍的選擇上,當然以順手為第一優先,我目前使用最多最上手的是硬度較高的小平頭球拍,我喜歡擊球有威力,外型又繽紛亮眼的球拍!

 

Q10‧羽球拍的種類琳瑯滿目,有沒有什麼小方法可以幫助初學者挑選到一支適合自己的球拍?

A:挑選時可以先依照自己喜歡的外型做初步的挑選,然後實際握握看,揮揮看,試著感受球拍在手中揮動的手感。

如果握拍揮拍都覺得順手,外型又漂亮,那一定就是一支適合自己的球拍了。

 

Q11‧上場前,妳都會再次檢查球鞋的鬆緊度,什麼樣的鞋款是妳所需要的?

A:一雙合適的羽球鞋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球場上隨時需要不同方向、急停急轉的步伐,當我面對國際級選手的回球時,更是只有瞬間的反應時間,所以我對羽球鞋包覆感的要求會比較高。

 

Q12‧上場前,妳有沒有屬於妳自己個人的小習慣來為自己加油打氣?

A:在準備上場比賽前,我會先看看爸爸媽媽坐在哪個位置,看看現場來為我加油的球迷朋友們,然後就放空自己的心思,不特別去評估今天的對手,也不特別去思考應戰的策略,更不去想可能的輸贏,我就只是做做暖身動作,喚醒身體的肌肉記憶,讓身體自己去調整到即將面對比賽的最佳狀態。

 
Tai Tzu Ying in 2012 Hong Kung super series open with VICTOR SH-A850

戴資穎穿上新戰友 SH-A850

 

Q13‧在場上「捲袖子」單純是妳打球的習慣嗎?還是妳偏好無袖款式的球服呢?

A:其實一直以來上場比賽就習慣都是穿著有袖的球衣出賽,所以可能不知不覺間,養成了這個習慣。但平時休閒時,我的確是比較喜歡穿無袖的衣服。

 

Q14‧除了平日的體能訓練之外,在飲食方面以及生活作息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秘訣來維持最佳的健康狀況?

A:在高雄的時候,我喜歡以飯糰當早餐,而午餐晚餐通常都是和家人一起享用媽媽準備的拿手家常菜,或是和同學朋友們一起去享受高雄當地美味的小吃,偶爾也會因為餐廳推出的活動而特別跑去品嘗,然後收集可愛的贈品。

在飲食方面我並沒有特別的禁忌,有時也會貪嘴,採購一些零食放在宿舍,一邊吃著零食,一邊聽著喜歡的音樂來放鬆自己的心情。

跟飲食保養比較起來,我更重視充足的睡眠與休息,通常我都會在晚間十二點前入睡,在早上七點多起床,開始一天的練習。

 

Q15‧除了羽球之外,平日喜歡從事什麼樣的休閒活動?

A:課業與練球是我日常生活的重心,目前我的生活沒有太多的時間讓我去發掘我在羽球以外的休閒嗜好,而聽音樂是我放鬆心情的方式之一。

 

Q16‧在極為年輕之際就已成為光芒萬丈的世界級羽球好手,對妳來說,會不會有成名之累?在生活上與心靈上有什麼樣的得與失?

A:生活上並沒有特別困擾的地方,只是偶爾也會羨慕同學朋友們,可以自由自在的看電影、逛街,而我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讀書或練球。

但是,當我在球場上打出一場漂亮的比賽,看到自己因為勤奮練習而有所進步時,我又覺得這一切犧牲還是很值得的。

 

Q17‧妳認為一位傑出的運動員,應該具備什麼樣的個人特質?在妳心目中有沒有哪一位運動員是具備有這樣的特質讓妳感到欣賞?

A:我覺得優秀的運動員,首要的本份是要在自己的專業上有所表現,練習時認真,比賽時盡全力,是運動員的專業精神。除此之外,我覺得運動員大部份都很有個性,我認同做自己很重要,但是在做自己的同時,也要與隊友、教練、家人朋友們和諧相處,讓大家都感到愉快自在。

丹麥的羽球選手彼得•蓋德,是我非常欣賞的一位運動員,他曾連續多年在男子單打項目中排名世界第一!

他的步伐敏捷、反手威力強大,小球刁鑽有變化,擊球時又很有力。除了高明的球技以外,我最欣賞他充滿運動家精神的風度與豁達。

 

Q18‧對於其他也喜歡羽球,渴望成為像妳一樣傑出的羽球運動員的孩子,妳會給他們什麼樣的建言與勉勵?

A:如果是小學時期的孩子,我會鼓勵他們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壓力,盡情享受打羽球時那種單純的快樂。

如果是國中以上的同學,我想告訴他們,羽球是非常迷人的運動,但是就如同任何一件事一樣,只要你期望在某個領域中有所成就,你就必須要做好長期努力,有所犧牲的準備。也許犧牲的是玩樂的時間,也許忍受的是長期練球的肌肉酸痛,但是,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獲。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