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學羽球錦標賽 中華男雙霸主 李勝木、方介民闖進冠軍戰

2010-09-11

【VICTOR訊】2010世界大學羽球錦標賽,9月11日進行8強以及4強決賽部分,我國「勝利」男雙李勝木/方介民,成功連闖兩關,挺進最終冠軍決賽;男單好手薛軒億4強賽中擊敗韓國男單孫完虎,同樣傳來晉級決賽的好消息。至於我國其他選手則分別在8強、4強賽中鎩羽而歸,無緣向冠軍之路挺進。

 

 中華男雙李勝木、方介民全力以赴 勇闖冠軍戰

 中華男雙李勝木、方介民全力以赴 勇闖冠軍戰

 

我國男雙李勝木/方介民、陳宏麟/林祐瑯,表現向來以穩定著稱,被封為我國在國際賽中的「雙保險」。今日兩組人馬同時於8強賽中出擊,李/方先是碰上德國選手Peter Kaesbauer/Till Zander,目前李/方默契、信心正處於高檔狀態,面對國際賽經驗較不足的對手,兩人一路輕鬆應戰,僅花26分鐘就以21-8、21-13戰勝對手前進8強。

而陳/林隨後出賽,面對日本選手Katsutoshi/Yuda Yamasaki,陳宏麟可說目前是全隊出賽最頻繁的球員之一,但表現卻絲毫不見疲態,反倒在比賽中越戰越勇,網前、後場皆全場飛奔,搭配林祐瑯的強力殺球,讓日本對手招架無力,最終接著李/方腳步,同樣打進4強。

 

 中華男雙陳宏麟、林祐瑯 精神可嘉 雖敗猶榮

 中華男雙陳宏麟、林祐瑯 精神可嘉 雖敗猶榮

 

4強賽登場後,由陳/林率先對上來自泰國的Bodin Isara/Maneepong Jongjit。賽前名不見經傳的兩位泰國小將,可說是讓經驗豐富的陳/林吃盡苦頭,陳/林在面對屬於強悍球風的對手,雖然一度取得領先,但對手一路採取硬碰硬式的打法,強力殺球直來直往,營造出強大氣勢,而兩方過程中多次的激烈攻防,泰國選手多能取得優勢,一來一往造成士氣我消敵漲,最終陳/林在無法將比分拉近的情況下,就以19-21、19-21不敵對手,無法打進最終冠軍戰。

賽後右大腿拉傷的陳宏麟表示:「這次賽程密集,覺得真的累了,加上右大腿的傷勢,在場上無法全力施展,才導致這場比賽輸球,但總算可以稍稍喘口氣了。」

在同胞好手落敗後,李/方緊接著也在4強中出賽,並遇上身材高大的波蘭男雙Hubert Peczek/Wojciech Szkudlarczyk。比賽中兩人一派輕鬆,毫不畏懼對方的身材優勢,反倒利用對方身材高大,網前反應較慢的弱勢,屢次以短球在網前進攻,拖垮對手比賽節奏,並製造對方多次失誤,最後李/方在沒有花費太多力氣的情況下,就以21-15、21-9贏得本場賽事,並順利連闖2關,打入男雙冠軍決賽。

冠軍決賽中,李/方將與泰國選手Bodin Isara/Maneepong Jongjit進行交鋒,期望能替陳/林報一箭之仇。
 

我國唯一打入8強賽事的混雙陳宏麟/謝沛蓁,於8強賽中對上韓國選手張藝娜/宋昌燁,首局在陳/謝狀況尚未打開,球的掌控性較對手差,不時發生回球力道過大而出界掉分的情形,讓對手搶先取得先機,以16-21輸掉首局。中場陳/謝經過休息溝通後,第2局改採主動攻勢,利用靈活跑動,以及謝沛蓁網前頻打對方防守空檔,讓對手應變不及,以21-19搶回一局。

第3局,陳/謝兩人毫不留情,不斷在網前持續進攻,加上張藝娜屢次發生回球掛網失誤,雙手將勝利拱手讓出,最後陳/謝就再以21-11擊敗對手打進4強。

 

中華混雙謝沛蓁 場上全神貫注

 中華混雙謝沛蓁 場上全神貫注

 

稍晚4強賽中,陳/謝再戰英國選手Paul Van Rietveldt/Catherine Grant,在除掉韓國強敵後,兩人信心大增,面對實力較弱的英國選手,謝沛蓁一人在網前撐起大半攻勢,幾次角度刁鑽的回擊球,令對手大呼吃不消,頻頻回球掛網,最終兩人可說不費吹灰之力,即以21-17、21-8獲勝,成功打進冠軍戰,將與中國隊成淑/黃海濤爭搶本屆混雙金牌。

謝沛蓁在賽後表示:「這場比賽在洞悉對手前場防守較差的弱點後,自己就開始拼命守在網前進攻,果然收到不錯的效果,希望冠軍戰也能有好的表現。」
 

至於中華隊其他選手方面,男單薛軒億先是在8強賽中擊敗波蘭巨人選手Hubert Peczek,接著4強賽中再度碰上韓國男單一哥孫完虎,薛軒億雖然首局落敗,但接下來2局,在修正個人進攻策略後,開始改以他擅長的後場扣殺,一步步擊潰孫完虎的信心,最終薛軒億以20-22、21-17、21-15成功打「虎」,創下個人生涯首度打進世界大學羽球錦標賽男單決賽紀錄。

女單方面,鄭韶婕於4強賽中,再度對上中國李雪芮,可惜最終不敵對手,於4強賽止步。而女單另外兩位選手洪詩涵、白驍馬、女雙洪詩涵/蔡佩玲,則不幸於8強賽落敗,遭到淘汰。
韓國選手張藝娜/李多慧,則於女雙4強落敗,同時宣告本屆韓國隊無緣金牌。
 

9月12日,2010世界大學羽球錦標賽,將進入最終白熱化階段,究竟最後冠軍將鹿死誰手,敬請喜愛羽球運動的球友,都能一同到現場替中華台北隊加油、分享奪牌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