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一次全國排名賽

2011-01-17

「勝利之星」包辦5項冠軍,期待今年再創佳績

 

VICTOR訊】建國100年第一次舉辦的全國排名賽,此項賽事的排名將是徵選5月在中國青島舉辦的蘇迪曼盃國手的重要依據,因此各家好手無不卯盡全力,期待能進入國家隊名單。

最終賽事結果由周天成與戴資穎兩位小將分別獲得男女單打冠軍,男雙冠軍為方介民/李勝木,女雙冠軍則是王沛蓉/謝沛蓁衛冕成功,混雙冠軍則是第一次搭檔參加排名賽的陳宏麟/程文欣。

 

周天成再次奪冠,成為新男單一哥

周天成再次奪冠,成為新男單一哥

 

過去半年最受大家矚目的男單選手莫過於合庫的20歲小將-周天成,中國大師賽以及亞運進軍8強,加上去年12月的年終排名賽拿下冠軍,已有國內男單一哥接班人的姿態。

冠軍賽遭遇同樣來自合庫的學長盧紀遠,盧自從2009東亞運後便一勝難求,幾次國內賽事打得荒強走板,也失去出國比賽的機會,本次排名賽綽號盧sir的他力求振作,從會外賽打起卻一路擊敗謝裕興、廖晟勳等名將挺進冠軍賽。

冠軍賽一開始勢均力敵,盧紀遠憑著些微差距以21-19取得領先,但近來國際賽經驗豐富的周天成力求振作,連趕兩局以2-1逆轉奪冠。

 

戴資穎一局未失首奪排名賽女單冠軍

戴資穎一局未失首奪排名賽女單冠軍

 

女單方面則由16歲小將戴資穎奪冠,自從去年在新加坡超級賽奪下亞軍一砲而紅的戴資穎,在教練及父親的安排下,2010年參加了14場國際賽事,最大的目的就是要讓小戴透過出國比賽,了解自己與世界頂尖選手的差距。

而這樣的用心在2011年的第一場賽事已經看出一定的成效,從會外賽打起的小戴,即便面對同樣是中華隊的鄭韶婕、白驍馬等名將,戴資穎打來依然游刃有餘,最後就在一局未失的情況下輕鬆奪冠。

賽後戴資穎的父親戴楠凱提到:「自從香港超級賽回國後,就安排退役的男單好手做為小戴的陪練員,加上小戴在出國後看到自己與世界名將的差距,練習起來比以往更為勤奮,新的一年希望小戴能有更好的成績。」

 

其他賽事方面,在最大對手陳宏麟/林祐瑯本次賽事各自帶領隊中小老弟出賽,男雙冠軍基本上就是方介民/李勝木的囊中物了。

冠軍戰面對上次排名賽冠軍的廖敏竣/吳俊緯,雖然一開始由於李勝木狀況不佳先失一局,但現階段世界排名第7的兩人隨即穩住陣腳,加上利用對手失誤頻頻取分,最後以142121182117逆轉勝。

接下來的一周方/李兩人將休養生息,全力備戰總獎金120萬美元的韓國頂級超級賽。女雙冠軍戰戲碼在「黃金女雙」缺席下,與上次排名賽相同由合庫的王沛蓉/謝沛蓁對上台電的楊佳臻/洪思婕,雖然王沛蓉由於混雙冠軍賽的三局大戰造成體力損耗嚴重,甚至比賽途中還發生抽筋的現象,但最後依然有驚無險的以182121192114完成女雙2連霸。

最後一項的混雙冠軍則是由現階段世界排名第9的陳宏麟/程文欣擊敗王家閔/王沛蓉奪冠,第一次搭檔參加排名賽就獲得冠軍,也讓兩人對接下來的馬來西亞超級賽及韓國頂級超級賽有提前熱身的準備。

 

100年第一次排名賽剛結束,接下來便是新一年的超級系列賽即將開打,過去一年在國際賽場上屢獲佳績的中華小將,也期待他們在新的一年中可以再次創造佳績,為台灣在世界羽壇上佔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