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教學

打造個人化羽球裝備 挑選適合自己的拍線和磅數

球拍研發部 楊軒齊

身為羽球愛好者,是否在面對琳瑯滿目的羽拍線時常陷入選擇障礙?

VICTOR羽球教室專業剖析羽拍線及磅數的各項差異,讓球友們面對選擇及搭配時再也不苦惱,找到專屬於自己的羽球拍線配置。

 

羽拍線的分類

根據 VICTOR的命名,拍線型號即為線徑,根據線徑又可分為三大類:

 

耐久線

線徑0.69mm以上,優秀的耐用性,搭配全面性的手感

  • VBS-70:0.7mm線徑,打感柔軟,輕鬆好上手,適合各族群使用。

控制線

0.67~0.68mm穩定性至上,咬球好,操控隨心所欲

  • VBS-68P:0.68mm線徑,打感偏軟,滯留時間長且咬球好,適合愛好控制中帶進攻打法的球友。

高彈線

線徑0.66mm以下,輕鬆快彈,讓球技有更高一層的提升

  • VBS-66N:0.66mm線徑,打感適中,彈性優異,出球速度快,控球佳,適合以速度壓制對手,掌握節奏的球友。
  • VBS-63:0.63mm線徑,目前VICTOR最細的線,打感適中偏硬,彈性好,出球速度快,適合喜歡速度感的球友。

穿線磅數的差異

磅數是指羽球線拉好後的張力有多少磅。一般市售已預先穿好線販售的穿線拍,其磅數約落在20磅左右;頂尖選手磅數通常使用30磅甚至更高。

較低的磅數打起來舒適輕彈;反之較高的磅數打感較硬力量傳遞更好。其中磅數的選擇因人而異,並非越高磅越厲害,建議可以從24磅開始依據自己的感受做調整,未來依照自己狀態、球風及力量的變化,隨著實力增長,一步一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拍線以及磅數。

高磅數的迷思

  1. 磅數高於26磅拍面打感較硬,需要使用者有更好發力條件才能駕馭,對於各項技巧尚不純熟之球友,擊球時可能會有不舒適無法控制等感受,錯誤的發力更可能會造成運動傷害。
  2. 高磅數的優勢在於出球的指向性更好,且出球速度快更有威脅性,主動球的打感扎實力量表現更出色。
  3. 被動擊球時,高磅數需要更好的瞬間發力技巧才能將球控制住,反之較低的磅數則可以借助拍線的形變幫助,較輕鬆回擊。因此需要經過測試後,找到適合自己的磅數。

 

 

剛入門的球友,各方面的技術尚處於摸索再提升的階段,對於自己喜歡的打法與球風也需要多方嘗試,建議先從適中的磅數開始練習,不宜穿太極端的磅數,亦即不要太低或過高,並且找尋自己最舒適的羽拍線配合,進而發掘屬於自己的球路。高階的球友,多數會選擇高磅或高彈的清晰打感,因此,依照每個人不同的打法,這邊提供三種拍線搭配的方向

  • 攻擊型:打感偏硬或耐打的拍線、提升殺球威力,增加耐打性
  • 速度型:建議選擇彈性好的拍線、快速來回擊球時可以更輕鬆省力
  • 控制型:建議選擇咬球感較好的拍線,擊球有更細微的回饋感

 

 

拍線的款式以及磅數,應依照自己的喜好做選擇,只要適合自己,能提升比賽時的表現,就是最好的配置。羽拍線的選擇沒有絕對的優劣之分,只要是適合自己的拍線及磅數就是球場上的最佳夥伴